JPWH201107_0069

東京的年末有兩大市集!

一個是11月的熊手;一個是12月的羽板

每一年的11月在日本東京,都會舉辦酉の市(とりのいち),販售著祈禱「商売繁盛」的熊手。

「熊手」其實最早的形態是掃除集中枯葉的農具-竹耙,後來被用來引用做為能為商販"收集幸運與金運",祈求生意興榮的一項祈福物品,可以裝飾在家中或店內。

JPWH201119_0008


販賣熊手的酉之市是在淺草千束區的鷲神社附近,從淺草過去,要走15分鐘以上,而從日比谷線的入谷站走去則只要7分鐘左右。

外圍有很多的屋台(攤販)可以逛,神社門口會有一區是回收去年的熊手,當天可以把去年買的熊手拿來集散丟棄。

JPWH201119_0012


但是重點還是要放在神社內圍的熊手店家,每年都會有許多製作熊手的店家來擺攤,而且各家有各家的特色。從小的到大的,從簡單的到裝飾華麗的,各式各樣的熊手,當然要挑個特別華麗的,而且一定要有「阿福(okame)」臉的,這是酉之市的特色之一。

JPWH201119_0030

JPWH201107_0076


不同大小跟華麗度的熊手都有不同的價格,有些人會習慣每年都跟固定的店家購買,如果不知道要怎麼買的話,可以跟老闆報預算,老闆就會告訴你可以買多大的熊手。

節特別請人幫忙買了扛回來台灣放在教室裡,所以大家要是有機會來教室的話,可以看到「玥屋專用-熊手」喔!

IMG_3846


題外話,節的這支熊手上的其中一個裝飾,還藏著典故呢!!

大家可以看看招財貓底下,是不是有一個日本將棋的「馬」呢?

不過,這個馬是倒過來的,在日本稱做「左馬」(馬朝向左邊),而且是有典故的唷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「左馬」(ひだりうま),是指把馬這個字反過來寫,可以送給剛搬新家或是做生意的人,做為寶物的一個物品,其有招財招福的意義存在。

1.馬的日文為うま(uma),反過來寫則稱為まう(mau),寫做「舞う」,在以前被認為是有祝儀(賀)之舞的意思,而使「左馬」也被認為是招福的好馬。

2.馬字筆畫下方的形狀類似錢袋,而袋口綁緊可防止錢財流失,所以一直是財富的象徵。

3.平常馬是被人牽著走的,但是若是反過來,則有馬帶了人過來的意思,所以有帶來生意興榮的意思存在。

4.一般來說,馬是從左側上去,若是從右側則容易掉下來,所以帶著「左馬」的人,又被人認為對於競馬能帶來強運的意思。

淺草鷲神社→http://www.otorisama.or.jp/kotoshi.html

歡迎來*香&節*日台散策記事本看看我們怎麼玩日本

arrow
arrow

    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